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师经英seminar第36期

2022-05-12 16:09: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时间】5月12日(周四)13:00

【地点】文二栋536会议室

【题目】供应商和客户合谋与IPO盈余管理:基于中国情景的经验证据

【主讲人】徐悦博士

【主持人】周匀月博士

【主讲人简介】徐悦,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现为华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特聘研究员。在会计研究、财经研究、Corporate Governance: An International Review、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Accounting and Finance等刊物发表数篇文章。担任Abacus,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 Finance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等多项课题。主要研究兴趣:公司治理,管理层激励,信息披露与供应链等。

【摘要】出于同盟商业关系价值最大化的考虑,供应商与主要客户在进行信息交流与合作的同时可能还存在着合谋行为。利用我国企业在IPO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前三年财务信息和前五大客户信息这一独特数据,本文研究了供应商与主要客户之间的股权关系是否会诱发供应商企业在IPO之前通过合谋进行机会主义的盈余管理行为。本文的研究结果表明,供应商与主要客户之间的股权关系会诱发供应商企业在IPO之前通过合谋进行机会主义的盈余管理行为;进一步的研究发现,随着供应商企业盈余管理程度的提高,发审委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识破供应商与主要客户之间股权关系所可能诱发的合谋行为,但是投资者总体上并不能识破双方之间的合谋行为。最后,本文的研究发现,当供应商企业的高管不具有政治关联、供应商企业处于耐用品行业以及处于法制环境比较差的地区时,与主要客户之间的股权关系与供应商企业在IPO之前盈余管理之间的正相关关系有所增强。本文的研究不仅在供应商-客户关系的经济后果与企业IPO之前的盈余管理两方面具有重要的理论研究意义,而且对于改善我国投资者对于IPO公司的合理估值与提高我国证券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进而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