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我校成功举办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广东赛区省级选拔赛

2022-06-01 09:32:2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5月28日-29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广东赛区省级选拔赛在广州大学城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文2栋第一演讲厅顺利举行。本次大赛由全国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联盟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协办。

5月28日,“三创赛”广东赛区省级选拔赛开幕式暨复赛在华南师范大学顺利进行。华南师范大学马卫华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琪教授分别在开幕式致辞。马卫华副校长对“三创赛”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大赛结合了国家发展战略与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发展趋势,能充分发挥学校办学优势和专业特色,能积极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李琪教授通过腾讯会议致辞,他肯定了“三创赛的发展与价值。“三创赛”从2009年创办以来,经历了12届,从1500支队伍到今年的13万3千支队伍,参赛队伍规模有了大幅度增长。他重申了“三创赛”的严谨性和重要性。“三创赛”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与国家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内容上结合了工业电商、农业电商、服务业电商、新技术5G及AI的应用,在电商助力脱贫和乡村振兴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马卫华副校长讲话.jpg


李琪副主任讲话.jpg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的57项赛事中排名第14位,是全国广大师生信赖、支持的大赛。本届广东省赛区选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主要采取线上作品评审,选手线上汇报答辩,评委、纪检与仲裁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评审监察的方式进行。广东赛区的所有参赛院校,以各高校的校级有效参赛团队数为基数,选拔推荐进入省赛初级赛。2022年广东赛区完成校赛审核通过并参赛的有效团队数为3020支,获得校级赛三等奖以上团队总数(省赛晋级基数)为1641支,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共445支队伍从校赛中脱颖而出,进入省级选拔赛初赛,复赛规模为290支,决赛现场赛规模为13支。

5月29日上午,经过激烈角逐,比赛最终评出特等奖13项、一等奖39项、二等奖91项、三等奖130项,最佳创新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创业奖各13项,13个最佳指导教师奖,39个优秀指导教师奖,10项最佳组织奖以及10项优秀组织奖。华南师范大学2020级经济学本科生郭美婷等人组成的“微果宇宙”队和2020级电子商务本科生徐楚儿等人组成的“启明星系”队分别荣获“三创赛”广东赛区选拔赛决赛第一名和第七名,成功晋级国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彭丽芳教授、广东省本科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邓顺国教授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三创赛”广东赛区决赛评委组组长、广东省本科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贺敏伟教授对决赛项目进行点评,他认为,学生参与度高、技术含量高、高校间联动程度高,大赛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高团队协作能力和表达沟通能力。  

邓顺国教授讲话.jpg

闭幕式上,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代表承办单位讲话,他介绍了经管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学院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做法及成效。一直以来,学校积极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许多华师学子走上了创业之路,或成为行业中坚力量。他指出,华师经管学院始终立足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训练,致力发挥学科优势,不断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今后会继续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塑造,持续为社会培养具有创新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