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教务 »

关于公布第十三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验收情况暨第十八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立项结果的通知

2022-06-08 09:59:23 来源:院教务办 点击: 收藏本文

各学院:

根据《关于开展第十三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结题工作暨申报第十八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通知》(教学[2022]16号)的工作安排,我校组织进行2017年立项的第十三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简称“综设实验项目”)的结题验收和第十八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申报工作。经过各项目提交验收和申报材料、各院系组织专家评审、教务处审核材料等程序,目前已完成该项工作,现将结果通报如下:

一、第十三批综设实验项目验收情况

(一)总体情况

此次结题验收共涉及到6个院系的14个项目。根据《华南师范大学大学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申报书》的约定,全部14个项目都达到预期效果,通过审核验收。其中有3个项目教学效果显著,评为优秀。

(二)教学情况

根据结题验收报告书的统计,第十三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5个学年的实验学时在748学时至872学时之间,呈波动状态。从2017年立项开始,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上课的学生人数也在895人至1078人之间波动,说明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学时与上课学生人数处于稳定状态。

(三)建设成效

通过结题项目提交的材料可以看到,我校经过18年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建设,打破了实验教学以教师主导的传统形式。使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独立进行综合和创新性研究,激发了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科学素养,提高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推进人才培养由“知识型”向“能力型”的转化、由单纯操作训练向创新思维发展的转变。

通过综设实验项目让学生将课堂所学知识与文献查阅、实验方案设计有效的结合起来,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处理实验中各种问题的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并取得一批实验成果。同时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培养了学生团队合作能力。

(四)存在问题

1.有的项目开设的课时较少或上课学生较少,受益面太窄。

2.从项目结题材料中可以看到,项目取得的教学效果和成果差异较大。

(五)改进意见

1.为确保项目的质量和进度,完善监管机制,加强阶段性检查,杜绝项目停开现象;同时落实激励措施,确保实验经费用于项目,鼓励更多教师参与其中。

2.各相关院系应加大项目的监管力度,定期了解各项目的开展情况,敦促进展缓慢或出现问题的项目积极整改。

二、第十八批综设实验项目立项结果

根据第十三批综设实验项目结题情况,结合申报要求,申报项目经各院系专家评审、教务处审核,确定35个项目通过申报立项为第十八批综设实验项目,现将结果公布如下(见附件2 )。

请各院系和项目负责人按《华南师范大学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实施细则》的项目管理要求,按时按质完成项目任务。

附件不随文下发,请在校主页“部处通知”中浏览下载。

附件:1.第十三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验收结果

2.第十八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立项结果

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