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我院顺利举行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议会

2022-07-19 21:13:0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根据我校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安排,我院于2022716–17日举行了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授权点、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等六个学位点自我评估专家评议会。来自(以下以音序排名)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南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以及南方出版集团、广州金控集团、长沙先导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的26名学界专家和业界专家应邀莅会指导,我校研究生院和学位办领导、我院党政领导班子、六个学位点负责人和博士硕士导师代表、部分博士生硕士生代表参加会议,并与专家座谈交流,共商学位点建设和改革发展。

由北京大学董志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守英教授、厦门大学朱孟楠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冯根福教授、山东大学黄凯南教授组成的专家组,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我院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自我评估专家评议会。

image001.jpg

图一 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点自我评估专家评议会现场

 

image003.jpg

图二 评估专家与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博士生和硕士生交流

 

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新民教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徐玉德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王永贵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朱庆华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马永强教授组成的专家组,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我院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自我评估专家评议会。

 

image005.jpg

图三 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点自我评估专家评议会现场

 

由华中师范大学夏立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斌教授、中国科学院初景利教授、北京大学张久珍教授,南开大学李月琳教授、武汉大学陆伟教授、中山大学曹树金教授组成的专家组,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我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自我评估专家评议会。

image007.png

图四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位点自我评估专家评议会现场

 

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王永贵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冯耕中教授、南开大学周建教授、暨南大学黎文靖教授和南方出版集团杜传贵总经理组成的专家组,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我院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授权点的自我评估专家评议会。

image009.png

图五 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点自我评估专家评议会现场

 

由武汉大学潘敏教授、暨南大学蒋海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彭红枫教授、广州金控集团聂林坤董事长、长沙先导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熊昊平副总经理组成的专家组,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我院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自我评估专家评议会。

image011.jpg

图六 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点自我评估专家评议会现场

 

各专家组和评估专家通过调阅评审事先寄送的评估材料、听取各学位点建设情况汇报、会议质询、现场考察与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各学位点总体建设情况进行仔细深入的了解,充分肯定了各学位点建设取得的成绩,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根据评估指标及考察情况逐一确定评估意见和建议,逐项打分。各专家组集中评议后对我院参加本轮评估的六个学位点详细反馈了专家评估意见。

本轮六个学位点自我评估专家评议会是对我院学位点建设工作的一次总体把脉问诊,校外专家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院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授权点、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取得的成绩,同时也科学研判后指出了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促进学位点发展的改进建议。我校研究生院领导、学院领导在讲话中对各位专家长期起来对我院学科和学位点建设的关心支持,以及在本次评议工作中的辛勤付出、切实评议和中肯建议致以诚挚谢意,并表示将认真消化和吸收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将各学科点建设得更好,不断提升学科和学位点建设水平,更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研究生教育。

 

撰稿:学位点秘书组

摄影:梁益军

初审:彭连清

复审:董志强

终审:彭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