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师经管学术讲座第419期(管理)

2022-10-27 09:55: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组织非正式沟通的阴暗面:受害者视角的职场负面八卦系列研究

时间】2022年10月27日(周四)14:00

地点】经管学院文二栋301会议室

主讲人】谢俊 教授

主持人】李熙 博士

摘要

早在1958年,马奇和西蒙就在其经典著作《组织》一书中指出,组织是一个人类群体当中的信息沟通与相互关系的复杂模式。组织中不仅存在正式的信息沟通,也存在着大量的非正式沟通。非正式沟通传播速度快、传播途径广、信息丰富性高,不仅能够反映出组织管理方面的问题,也反映出复杂的人际关系网络及交往信息。虽然非正式沟通能够减少或降低不确定性、为组织变革做“热身”准备、促进新产品开发,但负面的信息同样将通过非正式渠道传播及扩散,从而给组织及个人带来一系列的不良后果。作为非正式沟通最常见的一种方式,职场负面八卦(negative workplace gossip)及其影响近年来逐渐引起了理论界的广泛关注。基于受害者视角,作者采用多阶段问卷调查方法,探索和验证职场负面八卦对员工工作与非工作领域的影响后果及其应对机制,以期从理论上进一步推进职场八卦领域的研究进展,并为业界缓解及消除职场负面信息的不良影响提供实践指引。

主讲人简介

谢俊,广东梅州人,管理学博士,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教授。本硕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3年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访问学者,2014年入选广东省第八批“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2015年获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学者,2016年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2019年获广东省第八届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主要研究兴趣为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民营家族企业。近年来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项目近十项,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ersonnel Review》、《Journal of Managerial Psychology》、《心理学报》、《南开管理评论》、《管理工程学报》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二十多篇,合作出版《广东民营企业四十年》、《变革演义三十年:广东民营家族企业组织变革历程》、《粤商崛起》等书籍。担任《南开管理评论》、《管理工程学报》、《Personnel Review》等期刊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广东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曾为国内数十家大中型企业与政府事业单位提供过咨询与辅导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