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师经英seminar第44期

2022-10-27 10:12: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创新激励政策工具组合何以更有效?-基于企业创新链的视角

【主讲人】陈朝月博士

【主持人】徐悦博士

【时间】10月27日(周四)中午12:50

【地点】文二栋301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陈朝月博士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现就职于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研究员,主持国自科青年、省自科等多个项目,研究方向集中于科技创新政策评估、企业创新管理和科研管理。文章见于管理评论、科研管理、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等。

【摘要】构建精准有效的创新激励政策工具组合,激励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本文利用广东省科技型企业数据,实证检验了差异化的创新激励政策工具组合对企业创新链不同阶段的影响。研究发现:自由裁量型和选择型政策工具组合能显著促进企业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不同政策工具组合均对企业试验发展阶段无显著正向影响;进一步地,本文还考察了所有制和企业规模在政策工具组合对企业创新链影响的调节效应。结果显示,企业规模越大,自由裁量型和选择型政策工具越能显著提升企业基础研究。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在政策组合与企业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中的调节效应不显著。本文不仅丰富了创新激励政策的相关研究,而且为政府构建高效、协调、精准和有效的创新政策工具组合提供实证依据和思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