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师经管学术讲座第422期(经济)

2022-11-17 14:04: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处置效用的行为和神经研究

【时间】11月17日(周四)15:00

【地点】腾讯会议:401-535-045 会议密码:1117(参会人员请输入“实名+单位”进入会场,会场谢绝一切广告信息!)

【主讲人】李建标 教授

【主持人】董志强 教授

【摘要】股票交易的理性宣言是“截断亏损,让利润奔跑”,但是投资者大都做不到这些。自1980年代“卖盈持亏”的处置效应(DE)偏差被发现以来,学者们对DE展开了诸多归因和解释研究,但怎样消解这种非理性投资行为的研究相对不足。本报告归纳了李建标教授和牛晓飞副研究员及其团队成员近5年来在这方面的系列性研究成果。在消解DE研究中,他们有使用神经科学技术操控自我控制以降低DE的前沿研究,还有通过时间压力对DE进行干预的研究;在DE成因中,他们有将处置效应和买回效应合并的后悔和失望机制研究等。

【主讲人简介】李建标,经济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后,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滨海学院经济管理系系主任;南开大学泽尔滕实验室主任、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实验研究中心主任。长期致力于实验经济学、神经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和行为公司治理研究,在MS、JEBO、Economics Letters、SCAN 、Behavioural Brain Research、Frontiers in Psychology 、Neuroscience Letters、《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4 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1 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3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