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师经英seminar第46期

2022-12-08 16:04: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公共合作视角下的潮汕文化和客家文化

【主讲人】连洪泉 副教授

【主持人】徐 悦 博士

【时间】12月8日(周四)下午3:30

【地点】 腾讯会议992 419 748会议密码:1208(参会人员请输入“实名+单位”进入会场,会场谢绝一切广告信息!)

【主讲人简介】 连洪泉,华南师范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国家公派法国访问学者,现任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同时受聘为广东省财经素养教育实践专家、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广东省潮博智库专家、广东省潮人海外联谊会青年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等。主要研究兴趣集中于文化经济学和公共品供给(行为和实验经济学方向)、基金投资、信用评级和资本市场、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等领域。曾获得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华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华南师范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专著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荣获广东省特色教材二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摘要】人口流动和城镇化进程会导致不同文化个体聚集和混居。如何协调文化多样性、提高公共品供给、促进社会融合,这成为各大城市或发达区域亟需应对解决的社会治理难题之一。文章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的潮汕文化和客家文化,采用公共品实验方法研究两种文化的公共品自愿供给行为和合作协调机制。实验研究结果发现,在基准实验中客家人比潮汕人更偏好合作,不过两者的合作信念并不存在显著差异。显示和选择机制会显著提高潮汕人和客家人的公共品自愿供给,改变两种文化的合作信念和合作行为关系,并对两种文化的个体和群体产生差异影响效应。潮汕人和客家人都更偏爱选择跟潮汕人合作,这样一种跟社会认同理论和逻辑推理相违背的选择悖论,一方面反映了两种文化共同的理性思维逻辑,另一方面也与两种文化性格及其形成的自愿供给投资特征相关。研究结果在理论上丰富了文化经济学和社会认同理论的实验研究内容,也在实践中为高质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多元文化融合提供了有益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