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 教务 »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2023(1)学期本科课程期末考核工作方案

2022-12-08 14:23:59 来源:院教务办 点击: 收藏本文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2-20231)学期全日制普通本科期末课程考核的通知》(教学〔202282号)(附件1)相关要求,结合我院本科教学实际情况,现制定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20231)学期本科课程期末考核实施方案,具体方案如下:

一、基本原则

(一)应考尽考原则。根据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全力完成本学期的教育教学和课程考核任务,原则上不得将相关教学、考核任务调整到下一学期完成。个别实验实践课程确实无法通过线上组织教学和考核的,可以申请延期完成课程考核。

(二)全面评价原则。教师命题时要充分考虑网络考试的实际情况,加强学生学习的过程性考核与评价,全方位评价学生的学科综合能力。

(三)公平公正原则。考前须向学生明确考试规则、考试纪律、考试注意事项等。课程代码、课程性质和教学大纲相同的课程须保持统一考核内容、统一考核方式、统一评定标准。

二、考核形式

我院全部本科课程以线上形式进行课程考核,任课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当考试考核方式,可通过论文、报告、开卷考试、闭卷考试等方式完成课程考核工作。

三、考试时间

(一)考试时间。

1. 考试日期调整。原定于20221226日至202316日的考试调整为20221224-31日进行,原已在教务管理系统中安排好的考试时间按如下安排进行调整。

   1.jpg                                    

2. 考试时段调整。为避免网络平台拥堵,实行分校区分时段错峰考试,广州校区石牌校园、佛山校区南海校园考试时段为:上午9:00-11:00,下午14:30-16:30,晚上19:00-21:00;广州校区大学城校园考试时段为:上午9:30-11:30,下午15:00-17:00,晚上19:30-21:30。如同一课程分布在不同校园开考的,考试时间段由任课教师选择,确定其中一个时段安排考试,通知相关学生。

(二)缓考时间。下学期第一、二周周末,即2023225-26 日,34-5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考试教育

(一)动员时间。第17周(20221219日至23日)为本学期期末考试宣传周,学院将采取各种形式做好考试教育与动员工作。

(二)考前动员。学院将通过网络形式保质保量的、开好“三会”,即学院领导办公会、任课教师和监考人员会、学生考风考纪教育会,组织动员广大师生做好考试工作。

(三)诚信教育。学院将根据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诚信教育、纪律教育,倡导诚信考试。

五、考试组织

(一)考试安排。学院1215日前在教务管理系统安排好每门课程的考试时间后向学生公布,考虑网络平台承载量的问题,为避免网络拥堵,学院将适当控制每一时段的考试人数,均匀安排课程考试时间,由任课教师担任主监考,组织考试实施。采用闭卷考试形式的课程学院将根据学生人数按比例配备监考人员。

请各任课教师于1213日填写好期末考试安排表和延期考试课程汇总表(请留意学院教工微信群通知)。

(二)考核方法。任课教师在1215日前向学生公布本学期课程考试的形式、办法,作业、讨论等环节平时成绩及期末考试成绩等在成绩综合评定中的比例。

(三)考试命题。教师命题时要充分考虑本学期在线下、线上教学及线上考试的实际情况,加强过程性考核,着重考核学生全面学习能力,1215日前做好课程论文题目、课程报告题目或A卷、B卷两套等效试卷的命制工作。由课程团队承担的大类基础课、专业基础课需统一考核形式,统一命题或制定统一的课程报告、课程论文题目。

(四)考试平台。任课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砺儒云平台、微信群、QQ 群、邮箱等,为确保网络通畅,请选用自己熟悉的平台作为考试平台、备用平台,每位学生以实名制进入平台或工作群,学生的群名片统一设置为“序号-姓名-专业-学号”,用于发布及接收相关信息,并在考试前1天须和学生确认调试好考试平台。

(五)考试过程。任课教师要加强考试过程管理,按照考试操作流程做好考试工作(附件23),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协调,维护正常考试秩序。

1、考前准备。学生准备好基本考试必备的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空白A4答题纸,签字笔及相关考试文具用品,且能视频、语音,有稳定、通畅的网络环境。

2、考试签到。考前20分钟,调试好网络,师生建立有效联系,核查参考学生人数,确定应考人数、实考人数,任课教师宣布考试办法、流程,宣读《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考试规则》(附件4)。

3、证件查验。考前15分钟,学生先在自备的答题纸上方完整填写“姓名、学号、年级、专业、课程名称”,再将本人正面照及身份证摆放在答题纸上“姓名”旁拍照传给老师查验。

4、试题发布。考前5分钟,任课教师在通过网络发布考试试题,并确认每位学生是否收到试题。

5、考试答题。考试开始后,考生依据试题用签字笔在考试系统或空白A4纸进行书面答题,答题时需详细写明题号及对应的答题内容,字迹清晰,如需多张答题纸时,每张答题纸均需写上“姓名、学号、年级、专业、课程名称”,并标注页码“共几页,第几页”。

6、过程监控。考试过程中,老师巡查、抽查学生的考试情况,学生应严格遵守学校有关考试管理规定,不得利用网络相互传递考试答案等进行考试违纪作弊行为。

7、答卷回收。考试结束后10钟内,学生将答题卷完整拍照,以“姓名、学号、年级、专业、课程”命名传到考试管理平台或指定邮箱,将上传或发送结果拍照存底备查,并向监考老师报告答卷上交情况。

8、答卷保存。上传提交后答题卷不得再做修改,妥善保存好答题卷, 并与上传时保持一致,返校后将所有科目答题卷整理好装入文件袋,在文件袋上注明“学号、姓名、所有考试课程名称”等信息后上交学院存档备查。

(六)试卷评阅。按照以往的试卷批阅规范,在电子版答题卷上进行试卷批阅,并保存电子批阅记录。

(七)试卷存档。本次考试情况复杂多样,学院将加强试卷档案管理,以便学生对考试或成绩评定中存在异议时核查备用。

1、电子版卷。按照以往的试卷存档要求将答题卷以电子版形式存档,110日前任课教师将批阅完毕的学生期末考试答题卷的电子版发到emkaoshi@126.com

2、纸质版卷。学生返校后,将本人所有考试科目答题卷整理好装入文件袋,在文件袋上注明“学号、姓名、所有考试课程名称”等信息后上交学院,学院以“一生一袋”的方式将学生答题卷存档备查。

电子版卷和纸质版卷均需按《华南师范大学考试管理规定》(华师〔201426 号)进行存档,存档材料包括学生答题卷、试卷分析报告、试卷命题审批表、A B 两套试卷及其参考答案、评分标准等。

(八)缓考安排。学生确实因条件限制无法正常参加考试,填写《缓考申请表》(附件5)办理缓考。

六、成绩管理

(一)评定办法。任课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期末考试在学生成绩综合评定中的比例,平时成绩可占成绩综合评定的30-70%,加强过程性考核评价,考核学生学科综合能力。

(二)成绩录入。202317日前任课教师将本学期的学生综合评定成绩录入提交到教务管理系统,并打印纸质版签名,下学期开学后交到学院212教管办存档。

七、应急管理

(一)应急方案。考试期间学院将安排信息技术较强负责人员值班,以应对各种突发事件。联系方式:教管办39310138/39311159,实验中心39310246

(二)应急处置。建立“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工作原则,加强和师生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及时化解考试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和矛盾,解答学生关心的问题和疑虑。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本次考试是在特殊情况下进行的特殊形式的考试,是一次勇敢的挑战和大胆的尝试,也是对广大师生的一次严峻考验,学院各教学系、课程团队、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期末考核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工作任务。

(二)注意安全。广大师生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加强网络风险防范,在网络平台中以“年级+专业+真实姓名”实名制进行管理,不得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发表不当言论或传播不良视频、音频材料。

(三)关爱考生。学院要深入了解每位学生学习情况、网络通讯状况等,通知学生每门课程的考核方式、时间等,提醒考生做好考前复习、设备检测和做好考试准备工作。

九、其他说明

期末考核工作详细时间节点及补充说明详见《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20231)学期期末考核工作实施细则》(教师版)(附件6)。

如根据疫情变化其他要求需变更或调整考试方案,学院将及时另行通知。

 

附件:

1:关于做好2022-20231)学期全日制普通本科期末课程考核的通知(教学〔202282号)

2:任课教师考试工作操作流程

3:学生考试操作流程

4: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考试规则

5:华南师范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缓考申请表

6: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20231)学期期末考核工作实施细则(教师版)

 

附件.rar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