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师经英seminar第47期

2022-12-22 13:41: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金融强监管下企业的流动性约束及其实体经济效应 —来自委贷新规的经验证据

【主讲人】徐 思 副教授

【主持人】徐 悦 博士

【时间】12月22日(周四)下午3:30

【地点】 腾讯会议795 491 898会议密码:1222(参会人员请输入“实名+单位”进入会场,会场谢绝一切广告信息!)

【主讲人简介】徐思,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大学会计学专业博士毕业。曾获得湖南大学优秀毕业生、湖南大学“榜样力量·风云学子”等荣誉称号。博士论文被评为湖南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曾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与研究工作,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提升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债券市场和公共政策领域的制度与政策分析。论文发表于《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Technology Analysis & Strategic Management》、《Accounting and Finance》、《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等国内外学术期刊。目前担任广东省、浙江省自科评审及验收专家,担任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SSCI)、Asia-Pacific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SSCI)、Organization & Environment(SSCI)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摘要】本文采用 2016-2019 年沪深 A 股企业季度数据,以委贷新规出台作为外生冲击,考察委贷限制对委托贷款借款方企业流动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委贷新规冲击下,借款方企业的银行借款显著降低,且这一影响在非国有企业、限制性行业以及金融发展程度较低地区中更为突出。为了应对流动性压力,借款方企业会降低存货和研发投入、减少商业信用供给以及提高应收账款周转率。进一步地,本文基于限制性行业样本的纵深检验发现,委贷新规的实施不仅有助于借款方企业生产效率的提高以及多元化经营的探索,同时还提升了企业价值。本文为金融强监管的政策有效性提供了来自委贷层面的微观证据,也为企业应对融资困境、监管部门完善监管举措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