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师经管学术讲座第435期(经济)

2023-04-27 10:25: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长护险试点政策的工资外溢效应

【时间2023年4月27日(周四)15:30

【地点】文二栋301会议室

【主讲人】何晓波副教授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主持人】刘愿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摘要】

本文研究了长护险试点对家政行业从业者预期工资的溢出效应。本文通过爬取AB家政公司网站获取了24个城市自2017年5月10日至2022年11月28日263,882位女性家政从业者的个人信息。本研究利用混合截面数据和类三重差分模型进行回归分析,结果发现:护理老人的家政从业者在长护险试点之后相对于不护理老人的对照组预期月工资提高了107.04元,相当于平均预期月工资的2%。稳健性检验将城市进行分样本回归、使用更为严格的“护理不能自理老人”的家政从业人员定义之后,该结果仍在99%的统计水平上显著。机制检验发现:长护险试点后,新注册护理老人的家政从业者总量和占比均出现下降趋势。这表明预期工资上涨与家政人员分流造成的劳动力供给下降有关。进一步研究发现,长护险养老护理员工作的收入水平对护理老人的家政从业者有足够的吸引力,这使得分流成为可能。异质性分析的结果表明,被分流的家政人员主要为住家保姆,其他工种没有受到显著影响。

【主讲人简介】

何晓波,经济学博士,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经济系副教授、副系主任,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硕士学位点负责人。研究方向为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2007-2013年期间就读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硕士和经济学博士学位。2016年荣获“上海市高校青年东方学者”称号。

2012至今,发表英文论文17篇,其中包括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Economics Letters(2篇)、China Economic Review(2篇)、Manchester School、Applied Economics Letters(2篇)、Asian Population Studies等SSCI共计13篇。中文论文发表于《经济学(季刊)》、《劳动经济研究》、《产业经济评论》等杂志。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多项。现担任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World Economy、Agricultural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 Surveys、China Economic Review、Review of Income and Wealth、Industrial Relations和《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际和国内知名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产业经济评论》执行副主编,香樟经济学术圈上海地区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