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师经管学术讲座第446 期(管理)

2023-06-15 14:30: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地方政府纾困与城投债发行:来自地区新增AAA专业担保公司的证据

【时间】6月15日(周四)下午2:30

【地点】经管学院301会议室

【主讲人】林晚发

【主持人】徐思

【摘要】

本文以AAA专业担保机构的成立来度量刻画地方政府纾困力度的差异,分析地方政府纾困如何影响城投公司债券发行。实证结果表明:AAA专业担保机构的成立有利于提高城投公司债券的发行金额和发行数量。机制检验发现,AAA专业担保机构的成立显著提高了地区内有担保城投债的发行比例,另外,债券层面数据结果表明新增高评级担保资源有利于提高债券评级和促进债券合理定价,以此达到发行评级门槛,同时保护债券市场投资者和提高一级市场投资者参与度,进而助力城投债发行异质性分析发现,AAA专业担保机构对城投债发行的促进作用在担保资源紧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高和财政压力大的省份中更显著。进一步分析发现,在与企业匹配方面,AAA专业担保机构更多地为主体评级较差的未曾发债和曾选择担保的企业提供担保,体现出高质量担保效应;在地区担保资源方面,地区内非AAA专业担保机构被AAA专业担保机构挤占的业务份额被发债基本面较好的企业所填补,从而实现担保资源的层级互补。因此,AAA专业担保机构的成立在丰富地区担保资源的同时并未对一般担保机构的业务产生挤占效应,整体上丰富了地区担保资源。本文从地区新增担保资源角度分析了地方政府纾困的新渠道,并在一定上打开了地区担保资源担保业务结构的黑箱。

【主讲人简介】

林晚发,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22)。主要研究方向为债券市场与金融中介相关问题,研究成果发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相关成果获得财政部中国会计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国家知识产权局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以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以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