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师经英seminar第50期

2023-06-25 13:30: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宗族文化的“增信”效应:来自企业贷款违约的证据

【时间】6月25日(周日)13:30
【地点】文二栋301会议室 

【主讲人】张磊

【主持人】刘愿  

【摘要】

宗族文化作为非正式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否会对企业信贷违约行为产生影响?以沪深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对象,本文实证检验了宗族文化如何影响企业贷款违约行为。结果显示,宗族文化密度越大的地区,企业贷款违约的概率越低,这说明宗族文化可以抑制企业贷款违约行为。作用机制检验证实,宗族文化通过降低代理成本与创新投入两个渠道降低企业贷款违约的概率。异质性分析表明,宗族文化对企业信贷违约行为的抑制作用在高管为本地人的企业,民营企业,以及经济基础较差、市场化程度较低的地区更为显著。进一步研究发现,宗族文化有助于缓解企业融资约束,具体表现为企业获得的总贷款尤其是短期贷款显著增加。

【主讲人简介】

张磊,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2000届硕士研究生毕业,目前在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专业攻读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