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师经管学术讲座第455期(经济)

2023-09-21 09:42: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Blocking Patents, Rent Protection, and Economic Growth (阻碍性专利、租金保护和经济增长)

时间9月21日(星期四)14:00

地点经管学院文二栋536会议室

报告人杨毅柏 副教授

【主持人】吴明琴 教授

【主讲人简介】

杨毅柏,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经济学博士,澳门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Economic Modelling副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增长、创新、知识产权、货币经济学、财政政策等。论文发表于Review of Economic Dynamics, Journal of Money, Credit and Banking,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Macroeconomic Dynamics, Economics Letters,《经济研究》等国内外顶级或权威期刊。

【报告内容简介】

本文通过构建一个熊彼特增长模型以分析知识产权的公共提供和企业的内部划拨策略两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并了解创新的价值。我们考虑两个专利政策的维度:防止模仿的后向保护和抑制后续创新的前向保护(称为阻碍性专利)。现有专利持有人投资资源阻碍创新竞争者进入市场以保护其垄断利润。本文表明,专利政策通过影响潜在创新者的研发诱因和现有企业创新后租金保护诱因来影响经济增长。本文的分析发现了前向保护的一种新的促进增长作用;透过保证现有企业分享未来创新者的利润,前向保护减少了积极阻碍后续创新的动机。另外,本文探索这种机制在几个替代模型规范中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