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华师经英seminar第52期

2023-09-22 15:27: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贷供给与民营企业投融资期限错配

【时间】2023年9月22日(周五)下午2:30

【地点】经管学院文二栋536会议室

【主讲人】叶永卫

【主持人】李增福

【摘要】

期限匹配是企业投融资决策的基本原则,但近年来企业投资融资期限错配现象频发,进而备受资本市场关注。本文将“信用城市”政策视为一项准自然实验,设计渐进式双重差分估计模型定量分析银行的信息增量对民营企业投融资期限错配的影响。实证结果显示,“信用城市”政策的实施相对而言显著降低了试点城市内企业的平均投融资期限错配程度;机制分析表明,“信用城市”政策在宏观上改善了试点城市的信用环境,在微观上增加了银行部门的长期信贷占比和企业的长期负债占比,从而改善了企业的投融资期限错配;异质性分析发现,“信用城市”政策相对而言更加缓解了融资约束较大、抵押品丰裕度较低、投资需求较高或研发密集度更高的企业的投融资期限错配程度;进一步分析结果显示,“信用城市”政策的实施显著提升民营企业的要素投入和总产出,具体表现为固定资产投资、研发投入、劳动雇佣和总产出均显著增加。本文强调,“信用城市”建设带来的资本市场信息改善对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的重要意义。

【主讲人简介】

叶永卫,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财税体制改革与公司金融。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统计研究》,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Research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FinanceApplied EconomicsEconomic ModellingEnergy Economic等中英文期刊发表论文,其中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担任《金融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经济问题》,Economic Modelling Finance Research LettersApplied Economics10余本期刊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