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第171期“华南经济论坛”成功举办

2016-03-25 09:38:29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2016年3月10日下午三点,浙江大学余林徽副教授在院楼301会议室作了题为Local Effects of Housing Price Appreciation on Industrial Investment: Firm-level evidence of China的学术演讲。讲座由吴明琴副教授主持,许多老师和研究生列席了论文的交流。

众所周知,过去10年的房价特别是大城市的已经增长了至少10倍,而制造业却一直低迷甚至在很多地方逐年萧条。制造业的爆发式的增长是否是中国制造业下降的原因呢?以上就是本次论文的研究背景。余教授首先图文并茂的向我们展示了21世纪初的北上深三大一线城市及全国的房价走势和同时期的制造业PMI变化情况,两张图表放在一起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出两者的负相关关系。接着,余教授分析了房价上涨对企业投资的正反两面的影响,角度独特,见解深刻。之后给在座各位讲了一个关于荷兰病的意味深长的经济案例,并且该案例的思想贯穿余教授的论文整个思想,成为论文的灵魂。接着采用实证分析的方法分析不同类型的企业对房价上涨的影响程度,分析的结果也符合常理。

讲座中有多位老师和学生针对论文中出现的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余教授也很感激大家对论文提出的建设性的建议,他严谨的治学精神、虚心的个人修养,耐心的解惑传道令大家钦佩不已。现场氛围严肃活跃,人头攒动。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未命名.b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