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地理与政策:区位在区域政策中的重要性》 上海交通大学陆铭教授主讲第44期“砺儒讲坛”

2016-06-13 15:29:4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20166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陆铭教授应邀主讲了第44期“砺儒讲坛”。开发区为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制度性自主权、更好的基础设施和高效率的政府服务,有利于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陆铭教授利用国家清理整顿开发区的政策作为自然实验,结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库的企业微观数据,实证研究了关闭开发区政策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发现,关闭开发区使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下降了6.5%,其中距离中国三大港口500公里以内地区的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下降了9.62%。进一步研究发现,东部地区的企业因关闭开发区全要素生产率下降是因为东部地区的市场规模大所致,企业之所以选址在东部地区,是因为东部地区距离消费市场更近,企业产品的运输成本较低,企业生产效率因此也更高。但人为关闭东部地区的开发区对企业生产效率造成负面冲击。

2004年起我国试图通过将各类资源偏向中西部配置来实现区域经济平衡发展。陆铭教授与陈斌开、向宽虎的此项研究试图证明,这种不符合要素禀赋结构和比较优势的发展政策不仅未能帮助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而且会损害东部地区企业的生产效率,从而妨碍中国经济增长。

 IMG_10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