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珠江管理论坛第18期成功举办

2016-07-06 10:51:48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2016628日下午,珠江管理论坛第18期邀请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徐建华教授作图书馆学教育与研究面面观的报告,报告由我院信息管理系奉国和教授主持,各年级、各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徐建华教授以大量的工作经验以及实践成果引入讲座主题,从图书馆学教育的现状、学科分布、博士点专业排名、当今图书馆学研究存在的问题、改变的可能、什么样的研究者能成功、为什么要进行实证研究、掌握实证研究方法的益处、对当今图书馆学界实证研究的评价、十年的实证历程、研究的七个步骤等方面全面讲解当今中国的图书馆学教育于研究现状,并深刻指出:对待学术应该认真,方法和工具是重要的,规范是根本,同时对使用实证研究方法要怀揣一颗敬畏之心。其中,徐建华教授以他多年的学术心得讲述了许多实证研究方法,如在问卷调查研究时,如何随机抽取调查样本,如何访谈、如何设计问卷题目、如何预测试等,在座师生深受启发,并就报告内容与杨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我们作为图书情报学的一份子,应该以徐教授这样的前辈们为榜样,不断的突破自我,潜心研究,为图书情报学的发展添砖加瓦。讲座结束后,奉国和教授对报告内容做了精炼而全面的总结;也对在座同学给于厚望,希望同学们能深刻体会讲座精髓,学以致用,作好各自的研究工作。

新图像.B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