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我院杨清教授主持编制完成国家级价格指数

2016-09-22 09:27:48 来源:学院办公室 点击: 收藏本文

    价格指数是一种重要的经济指数,它反映不同时期一组商品(服务项目)价格水平的变化方向、趋势和程度。国家发改委于2011年主导编制12个国家级重要商品市场价格指数,以反映国家建设中基础商品的价格趋势,并在国际上形成话语权和行情导向。我院杨清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成功编制了“鱼珠-中国木材价格指数”,该指数为国家级指数,已通过国家发改委的鉴定,并已成功发布,该指数的发布对海关报价和相关的金融交易行情产生了重要影响。以此为基础,该研究团队在专业市场价格指数编制领域不断开拓,取得了不少成绩,形成了很好的社会影响。该团队承担了广东省发改委主导的“江南水果蔬菜市场价格指数”和“华南粮食交易中心价格指数”项目,这两个价格指数是省发改委唯一主导的省级价格指数,并藉此做出示范,推动广东专业市场价格指数的编制。随后,该团队还编制了“黄沙水产市场价格指数”、“新塘牛仔纺织服装市场价格指数”、“狮岭皮革市场价格指数”和“中山大涌红木家具市场价格指数”等。这些价格指数的编制和发布,可进一步形成商品价格的话语权,引导市场行情发展,成为所在行业市场行情的风向标。指数小组的工作还辐射到省外,先后承担了“上海福人市场价格指数”、“四川大西南木材市场价格指数”和“山东临沂胶合板市场价格指数”等。这些指数的编制,在所在地政府和市场方积极运行的背景下,都有效促进了相关行业的发展和区域品牌的形成。杨清教授还被海南省物价局聘为海南旅游物价指数顾问,对国家级价格指数“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进行了实质性的参与和指导。学院已经成为华南地区的专业市场价格指数研究中心。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