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第216期“华南经济论坛”成功举办

2017-09-15 09:25:29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2017年9月14日上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包特助教授在学院5楼会议室做了题为“Memory and Discounting: Theory and Evidence”的学术报告。董志强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师生近四十人聆听了报告。

    包特教授引用《庄子·齐物论》中的“朝三暮四”的寓言作为开场白,提出人类记忆对其行为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包教授和他的合作者们通过一个两期(0-年轻和1-年老)消费的理论模型表明,由于记忆会使得过去的消费到现在仍可产生效用,记忆力更好的个体从回忆过去的消费中得到的效用也相对记忆力更差的人要高,结果,记忆力更好的效用最大化个体将会在过去消费更多而储蓄更少,因为这有助于最大化个体的终生效用。然后,他们设计了一个记忆实验任务和贴现选择任务测试了五百多名大学生,发现记忆力更好的个体的确有更高的贴现率。在文献中,贴现率常常被视为受个体耐心程度的影响,包教授的研究表明,贴现率可能是耐心和记忆力的共同表征。他的研究为探讨个体跨期消费决策提供了新的洞见。

    在讲座过程中,包特教授还现场展示了报告中所做的测试记忆力的实验,与在场研究生进行记忆能力测试的互动。报告也引发了在座师生们的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值得探讨的问题,包特教授耐心地解答了这些问题,也对大家的建设性意见表示感谢。

    最后,讲座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结束,包特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严谨治学的态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IMG_17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