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第215期“华南经济论坛”成功举办

2017-09-15 11:42:03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912日下午三点,第215期华南经济论坛顺利进行。中国人民大学马光荣副教授给学院的硕士和博士生详细讲解《踩雷了——经济学实证研究的40个常见误区》的报告,我院董志强教授、刘纪显教授、殷宁宇副教授等多位学院老师和其它兄弟院校的部分老师也出席参加了本次讲座,会议由连洪泉副教授主持。

   马老师结合自身多年来在国际和国内顶尖权威刊物的发表、审稿和研究心得,把经济学论文写作过程所涉及的选题、数据、回归工具、识别、写作和审稿等过程,形象类比为一个厨师如何做好菜的一个完整烹饪过程,即它一一对应于菜谱、食材、锅、火候、装盘和上菜等过程。随后,他给大家详细讲解了每个误区的具体表现和例子,具体包括选题的四个误区,包括不学理论、取法于下、泛而不精和操之过急;数据的五个误区,即样本不够大、样本不够长、冒然用国外数据、不熟悉数据库和不描述数据;回归工具的四个误区,包括stata手册式学习、不研究help file、不写do filedo file写的不够细致;识别的十九个误区,包括不重视识别、不重视稳健性检验、只看统计显著性而不看经济显著性、用错虚拟变量、不去探究关键解释变量的variation等。写作的五个误区,包括不花时间写作、文献综述写作粗糙、不介绍制度背景、对实证结果的解释粗略以及回归结果表格制作不规范。投稿的三个误区,包括不礼貌、不改而直接引述其他人的做法和对审稿人的回复太简短。

   整个会议持续将近两个半小时,马老师始终热情洋溢,生动有趣,最后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IMG_17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