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管理会计沙龙:财务机器人”圆满举办

2017-11-10 10:14:01 来源:学院办公室 点击: 收藏本文


2017114日上午,管理会计沙龙:财务机器人”在我院顺利举办。本期沙龙由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协会联合主办,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协办。沙龙的主题财务机器人受到广大财务人员的密切关注,吸引了180多名分别来自GAMACIMA的会员以及广东各大高校的教授和各行业的财务人员踊跃参与。


 图片1.png

1 沙龙现场


本期沙龙由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监事长胡玉明教授主持,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协会华南区区域总监潘鉴标先生致辞。主讲嘉宾分别为埃森哲大中国区财务与绩效咨询董事总经理陈琳女士和普华永道中国大陆税务管理体系和税务战略总监张伟先生,点评嘉宾分别为胡玉明教授和王华教授。


图片2.png 

2 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协会华南区区域总监潘鉴标先生致辞


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协会华南区区域总监潘鉴标先生在致辞中提到,财务自动化是会计行业发展的方向,未来可能会发展出新的岗位。财务人员的技能只有提升到更高的层面,才能应对财务自动化带来的冲击和威胁。


图片3.png 

3 埃森哲大中国区财务与绩效咨询董事总经理陈琳女士分享


埃森哲大中国区财务与绩效咨询董事总经理陈琳女士通过分享案例介绍数字化财务在业务流程的运作,以及流程机器人如何运用财务账务分析工具,实现优化企业运营成本,提升流程效率、内控及合规性。


图片4.png 

4 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监事长胡玉明教授点评


胡玉明教授在点评时提到:管理会计不同于单纯的数据处理,管理会计需要有谋略,需要洞察行为和行为背后的利益,感悟会计数据背后的灵性,利用数据调控人的行为。


图片5.png 

5 普华永道中国税务及商务咨询总监康淑敏女士发言


普华永道中国税务及商务咨询总监康淑敏女士首先介绍了当天出席沙龙的普华团队,随后介绍了财税机器人在实务界的实践应用情况。


图片6.png 

6 普华永道中国大陆税务管理体系和税务战略总监张伟先生发言


普华永道中国大陆税务管理体系和税务战略总监张伟先生介绍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时说到,RPA是财税领域的生产力提升,它可以代替员工处理重复性、附加值低的工作,诸如银行对账、某些税务流程等都可以交由RPA来处理,进行释放生产力、让员工可以真正专注于更具价值的工作当中。除了财税领域之外,RPA运用范围广泛,例如供应商与客户管理、企业内控、管理报表生成、合同审阅等均可以运用RPA技术提高效率,目前已实际应用到了制造业公司、贸易公司、互联网公司、人力资源公司、律师事务所等。


图片7.png 

7 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名誉会长王华教授点评


王华教授在点评时提到:人工智能是未来科技发展的方向,也是国家重点布局的领域。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迅猛的发展与应用,作为教育供给侧的高校也应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注重与企业的合作交流,了解企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从而促进会计教育供给侧改革,培养适应人工智能发展的骨干人才。 

几位主讲嘉宾分享后,会员们在互动环节中与嘉宾热烈探讨了财务自动化的实践与前景。王华教授代表协会向嘉宾赠送纪念品。本期沙龙在嘉宾与会员的充分互动中圆满结束。


图片8.png


8 互动环节

 

图片9.png


9 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