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勷勤论坛”李建标教授专场讲座圆满结束

2017-11-21 09:36:52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2017年11月17日下午三点,在大学城文三栋MBA中心501,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荣幸邀请到南开大学的李建标教授做客勷勤论坛,为华师广大研究生做了“咱们都是研究生——学术研究之偏好、信念、行为及其神经过程”为题的学术报告。经管学院连洪泉老师主持报告会,蔡圣刚老师等几位嘉宾出席了此次讲座。除经管学院的同学们外,法学院、文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等多个学院的研究生都被李建标教授的盛名吸引至现场“一饱耳福”。

李建标教授,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泽尔滕实验室常务主任,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实验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亚太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实验经济学与博弈论研究会副理事长,天津市人民政府政策咨询专家,天津市韩国商会首席经济学家,国家自然基金委管理科学部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其研究领域涉及实验经济学与公司治理、行为经济学、制度经济学、信息经济学。

由于路遇堵车,李建标教授迟到了几分钟。李教授对于自己的迟到深表歉意,稍作整理之后,就这样在满头大汗中为大家开始了酣畅淋漓的讲座。李建标教授的热情与真挚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师生。

在讲座正式开场后,连洪泉老师向现场师生简单介绍了李建标教授,李建标教授在实验经济学、行为经济学、信息经济学等领域,特别是公司治理研究层面上很有建树,他的许多研究成果对于相应领域的其他学者都很有启发,影响深远。讲座一开始,李建标教授一改同学们对学术大咖“高冷神秘做派”的印象,对在场的同学连连发问,“你们觉得什么是研究生”、“你们的研究思维模式是怎么样的”、“你们所涉及的研究领域的领头人物及代表性成果都有哪些”……在与同学们的交流对话中,循序渐进地切入了主题。

讲座中,李建标教授为了开拓同学们的思维,还出了一道数学题让大家给出解答。询问了同学们各种各样的答案之后,揭示了人们惯性思维背后的逻辑机理,让大家明白了所有经济行为背后都存在一定的心理机制。最后,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在场观众不仅开阔了视野,还真切的感受到实验经济学的趣味性和科学性。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