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我院成功举办2017行为实验和计算经济学研讨会暨全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会学术年会

2017-11-21 10:47:16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2017年11月18日,由全国博弈论和实验经济学研究会、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华南师范大学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广东人文社科重点基地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和《南方经济》杂志社协办的“2017行为实验和计算经济学研讨会暨全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会学术年会”在广州成功举行。来自华南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四川外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重庆理工大学、河北经贸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岭南大学等国(境)内外四十多所高校一百多名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出席了本次学术会议。

  会议开始之前举行了简单的开幕式。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彭璧玉教授发表欢迎辞,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向学院大力举荐人才。全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会理事长王国成教授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学会和本次会议的基本情况,展望了行为实验经济学的未来。开幕式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董志强教授主持。

在大会主题演讲环节,首先是国际知名经济学家、新加坡国立大学讲席教授、国际经济计量学会会士(Fellow)周恕弘(Soo-Hong Chew)教授做了题为《Ellsberg meets Keynes: Missing links among attitudes toward sources of uncertainty》的主题演讲;然后,著名经济学家、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ICSS)主任叶航教授做了题为《高阶社会困境及其破解——经验实证方法在社会科学中的应用》的主题演讲;著名经济学家、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贺京同教授做了题为《行为经济学与中国经济行为》的主题演讲。三个主题演讲精彩纷呈,也引起了大家的热议,上午的会议环节最后不得不延迟二十分钟结束。

  下午的会议由四个平行的分会场组成,每个会场研讨9-10篇学术论文。38位论文报告者报告了他们在神经经济学、演化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实验经济学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这些成果设计的主题涵盖了微观个体偏好、金融市场、劳动力市场、产业组织、宏观经济模拟和机制设计等多个前沿和应用领域,与会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取得了显著的研讨成效和丰硕的研讨成果。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全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会理事会,确定2018年的学术年会将在暨南大学举行。会议之后,众多代表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肯定评价,认为这次会议将对国内行为实验和计算经济这一领域的发展产生积极而重要的影响

合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