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第十届“勷勤论坛”经济与管理学院分论坛之陈树衡教授学术讲座圆满进行

2017-12-07 11:23:27 来源:院研究生办 点击: 收藏本文

2017年12月3日上午9:30,由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第十届“勷勤论坛”分论坛之陈树衡教授学术讲座在大学城文三栋MBA中心501课室如期举行。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董志强教授、蔡圣刚副教授、李熙老师、熊冠星老师出席本次活动,讲座由董志强教授主持,各院研究生到场聆听。

陈树衡教授今天分享的主题为:《Examining the Heuristics Switching Model in Learning-to-Forecast Experiments》。陈教授和他的学生从理论背景、研究问题、实验设计、结果和讨论四个方面介绍了HSM(heuristic switching model)及他们目前做的实验和结果。首先是理论背景,陈教授从大的理论背景,基于Agent的计算经济学出发,比较了HSM模型相对其他模型的优势,简单、设定的种类少,只有四种选择,分别是适应性预期、弱趋势跟随,强趋势跟随、学习锚定和调整。Cars Hommes教授关于HSM理论有很多的研究,HSM模型已经用数理分析、仿真模拟、经验所证实。其次陈教授介绍了HSM模型的假设条件,从The structural model of economic systems和The Heuristics Switching Model两个方面来介绍HSM模型。列举了HSM模型成功应用于股市,房地产市场等的例子。

实验分析部分,受试者分为三组,非别为标准组、转化组、打分组,变量是市场的稳定性、经验、选择的个数。通过十一组的对照实验,得出结论。市场越稳定,参与者越倾向于长远考虑;可选择的策略数目越多,参与者越短视。

陈教授讲授的内容属于实验经济学的前沿理论,这次的讲座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使同学们对实验经济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学们听得十分投入。老师讲授完,师生纷纷在现场进行提问,老师认真地进行了解答。本次活动成果显著,同学老师都收获颇丰,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人:杨丽霞   审稿人:王颖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