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砺儒讲坛第55讲:现代经济学的本质

2017-12-15 11:35:02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2017年12月14日上午十点,著名经济学家田国强受邀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带来了《现代经济学的本质》精彩讲座。文三栋501室座无虚席,来自经管学院以及其他兄弟学院近60名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田国强教授,当代最负盛名的华人经济学家之一,也是著名的经济学教育家。他于1982年获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数学硕士学位。1987年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导师为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机制设计理论之父”赫维茨(Leonid Hurwicz)教授。之后任教于美国得州A&M大学,在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留学北美的华人经济学者中第一个获得终身教职、第一个成为正教授,现为该校经济系Alfred F. Chalk讲席教授。2004年7月起任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并于2006年7月起兼任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

田国强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经济理论、激励机制设计、博弈论、拍卖理论、匹配理论、数理经济学、经济转型、中国经济等。在众多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90多篇,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80多篇,包括在《经济研究》上发文10多篇。著作《中国改革:历史、逻辑和未来》获第16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2016年出版的《高级微观经济学》一书填补了微观经济学规范教材缺乏中国元素的空白,引起学界关注。2006年被《华尔街电讯》列为中国大陆十大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2016年获第一财经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年度思想家”奖项。

1.jpg

在经济与管理学院董志强教授的陪同下,田国强教授如约而至。此时讲座现场早已被同学们围得“里三层外三层”。董志强教授向现场师生热情介绍了田国强教授后,现场掌声不断,田国强教授就这样在华师师生的热情与欢呼中开始了讲座。

首先,田国强教授开门见山,指出此次讲座将主要围绕其著作《高级微观经济学》的中心思想,并结合他近些年来的一些所思所想和新的感悟来展开叙述。其讲座旨在回归本源和常识,正确理解现代经济学的本质及其基本原理,思想、方法和分析框架。希望不负众望,为大家带来一场饱满、有深度的学术讲座,尽量让在座各位“满载而归”。


blob.png

讲座下半场,田国强教授针对经济学逻辑起点及其理论分类、现代经济学及其现代市场制度、对现代经济学的几大常见误区等方面继续论述。进一步指出,基准理论尽管有指明如何改进或改革取向的明道作用,但目标毕竟不等于过程。我们既然要目标感,也要有过渡性,要解决中国现实问题需要给出各种过渡性制度安排,从而需要发展出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相对实用经济理论。中国的经济社会变革实践,为经济学理论创新和学术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理论创新依然任重道远,中国经济学家大有可为!

blob.png

田国强教授话音刚落,台下的观众就忍不住纷纷举手示意提问。面对同学老师们的踊跃提问,田教授不厌其烦,耐心解答,现场学术气氛也越来越浓烈。同学们热烈的反应完全超出了预期的效果,致使讲座时间一再推迟。讲座结束后,仍有许多同学老师围着田国强教授交谈提问,可以想见这场讲座着实让大家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