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2017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华南师范大学分会场顺利举行

2017-12-19 16:39:42 来源:学院办公室 点击: 收藏本文

12月12日,2017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华南师范大学分会场在我校石牌校区举行。本次会议主题是“新常态下广东创新创业与区域协调发展”,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东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华南师范大学社科处、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承办。华南师范大学马卫华副校长到会致欢迎辞,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林有能、广东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会长张承良教授到会致辞。来自广东省内各地的30多位专家学者就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潘文庆、副院长董志强教授及师生代表2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社科处处长刘志铭教授主持会议。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细康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董志强教授分别围绕“区域协调与产业共建”和“广东经济发展:失衡与平衡”问题作大会主题发言。赵细康研究员首先通过对广东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进行了多维度的比较和测算,对广东区域经济差距进行了全面分析,然后阐明了通过产业共建缓和广东区域发展差距的路径选择方向。董志强教授则从广东与全国国内其他发达省份的比较上分析了广东经济发展失衡的突出矛盾,并从历史、地理和经济逻辑等多角度深入分析导致广东区域发展失衡问题突出的主要原因,提出了广东在人口红利即将消失的“窗口期”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主要思路是粤东西北地区要营造良好的软硬环境吸引人才。在会议研讨阶段,暨南大学张萃副教授、中共汕头市委党校杨玉民副教授、中共韶关市委党校田千山副教授、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夏新燕教授分别围绕“什么样的城市更有利于创业”、“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广东新一轮发展”、“广东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几点思考”和“新常态下广东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多角度分析及策略研究”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为新时代广东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建言献策。

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是广东社会科学学界的年度学术盛会,我校承办的“新常态下广东创新创业与区域协调发展”分会场共收到参会论文40多篇,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广东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批示精神,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并为促进省内各区域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产生了积极而重要的影响。


1.png


2.png


4.png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