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周恕弘、Richard Ebstein莅临我院讲学

2018-03-02 11:36: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3月1日下午两点,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227、228期“华南经济论坛”在大学城文2栋五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邀请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国际经济计量学会院士周恕弘(Chew Soo Hong)、新加坡国立大学心理学教授Richard Paul Ebstein,分别作“Does Haze Cloud Decision Making?”和“Rice cultivation, cooperativeness, risk attitude and evidence for gene (DRD4) x culture co-evolution的学术报告。董志强老师主持报告会,我院青年教师与博硕士研究生近100人出席聆听了本次报告。讲座给师生带来很大的启发性,使师生感受到实验经济学中的奥秘、科学性和价值性。

  第一场先由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周恕弘老师讲授。周教授从中国实际雾霾情况引入话题,通过一个自然-实验室实验来估计雾霾影响人类大脑决策的因果关系,发现雾霾会使人更倾向于表现出投资者行为中的处置效应,减少亲社会行为,并渴望公平感。

  IMG_2093.JPGIMG_2093.JPGIMG_2093.JPG

  接着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Richard Paul Ebstein报告,他将遗传学引入到实验经济学,向师生解释基因DRD4存在与文化共同演化的证据,详细介绍一系列的行为博弈实验用于估计水稻种植、合作偏好、风险态度的因果关系,发现水稻种植文化区域的人倾向选择合作和规避风险。

  IMG_2121.JPG

  论坛持续近三小时,两位专家教授的讲解均十分生动有趣。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在场观众不仅开阔了视野,还真切的感受到实验经济学的趣味性和科学性。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通讯员:梁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