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第十一届“勷勤论坛”经济与管理学院分论坛成功举办

2018-10-16 15:00:31 来源:院研究生办 点击: 收藏本文

在当下这个充满学术气息和学术激情的校园环境中,同学们对学术创作的热情与日俱增,随之而来的问题便是如何更好地完成一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时逢华师85周年华诞,为了进一步宣扬积极进取、求实创新的风采,经济与管理学院在1012日晚7点于教1-104举办了第十一届“勷勤论坛”分论坛:学术资源的检索与学术论文的写作。本次讲座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郑永田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在论文写作中需要的信息检索技巧以及如何完成一篇高质量论文,以期增加大家对论文写作的认识,激发对科研的兴趣和热爱。

图片1.jpg

郑永田老师博士就读于中山大学图书馆学专业,师从著名学者程焕文教授,不仅学术作品高产而且还是博客圈的知名博主,其博客文章影响力大,是“图林五散人”之一,现任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其代表作品《美国共同图书馆思想研究》等也受到了图书馆学界的广泛关注。

图片2.jpg

学校各专业同学慕名而来,全场座无虚席,同学们对郑老师所讲内容充满兴趣,现场气氛活跃,郑老师以其生动幽默的讲课方式为同学们介绍了信息检索和论文写作技巧,场上不时爆发出同学们的笑声,讲座在活泼轻松的氛围中顺利进行。

图片3.jpg

在讲座中,郑永田老师从学术研究心得、学术资源查找、学术论文的写作三个方面入手为同学们介绍了论文写作的一些必备知识。尤其在学术资源查找方面,为同学们举出很多生动形象的例子来帮助理解,除了大家所熟知的中国知网和图书馆资源外,还强调了网络书店和网盘搜索对学术研究的重要性。在查找技巧方面分别为同学们介绍了中文资料和外文资料的检索方式,不仅提升了大家对文献查找的新认识也刷新了同学们对论文写作的看法。除了对论文写作的指导,郑老师还对大家的研究生阶段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推荐的《如果让我重新读次研究生》这一报告也对大家的求学之路大有帮助。

图片4.jpg

讲座现场,同学们和郑老师积极互动,提出了很多关于论文写作、论文投稿以及英文文献阅读等方面的问题,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郑老师都给予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同时,郑老师还为同学们准备了精美的小礼品以鼓励大家积极思考,投身科研活动。

图片5.jpg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进入尾声,最后郑老师与到场的工作人员以及热心观众合影留念。整场讲座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顺利结束,相信通过这次讲座可以提升同学们对学术的热爱,增强大家的信息检索技能和论文写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