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第十一届“勷勤论坛”之学术沙龙热点博弈决赛圆满举行

2018-10-18 09:26:52 来源:院研究生办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101714:30,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勷勤论坛”之学术沙龙热点博弈决赛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文3栋第二演讲厅举行。经济与管理学院熊冠星老师、梁嘉健老师,公共管理学院崔团结老师受邀出席活动并担任比赛评委,校研会副主席李丹、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连腾飞、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梁燕辉出席了此次决赛。

本次决赛的辩题为“短视频的火爆是精神文化丰富还是匮乏的表现”,主要分为观点陈述、正反驳辩、自由辩论、观点总结四个阶段。比赛过程中,台上选手个个信心十足,比赛过程激动人心。各比赛队伍的辩手们配合默契,他们针对对手逻辑上的漏洞逐一回击。思路清晰,引经据典,才思敏捷,将比赛带入了一个又一个高潮。

 “我们是键盘侠战队”在比赛中作为正方,他们持着“短视频的火爆是精神文化丰富的表现”的论点。他们认为,短视频作为一种传媒渠道,为文化的快速传播增加了一种方式,使得人们多了一种精神文化丰富的选择途径。同时短视频的火爆也说明获得了网民的支持,这表明短视频也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并且,每个人都可通过短视频把自己的才能展示给全世界。短视频也为人们增加了就业机会,符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如同书籍丰富了文化,短视频也是我们精神文化丰富的一种表现。

 B25队”在比赛中作为反方,他们则持着“短视频的火爆是精神文化匮乏的表现”的论点。他们认为,短视频以娱乐化为主,短视频的火爆是人们以娱乐文化为主,精神文化为辅的表现。短视频大部分内容同质化严重,没什么深度。人们愿意观看这些娱乐性严重且较为低俗的短视频,说明了人们精神文化匮乏。短视频占据了人们很多碎片化时间,阻碍了人们获得其他精神文化的途径,使人们失去深度学习的能力。因此,从深度上讲,短视频文化的火爆是精神文化匮乏的表现。

经过一个半小时左右,双方的精彩辩论环节告一段落。在评委老师评分过程中,活动设置了提问环节,观众积极对场上的双方进行了提问。三位评委老师也分别就双方的准备工作和发挥情况做了点评,同时也指出了双方的不足之处,并准确地为双方指出了改进的方法与方向。

最终反方队伍荣获辩论赛决赛一等奖,正方队伍摘取了二等奖。其中反方三辩梁嘉敏获得辩论赛最佳风采奖和最佳口才奖,正方三辩吴昊腾获得辩论赛最佳应变奖。

       经过本次辩论赛,参赛的同学们都收获了新的友谊,也在辩论中提高了自己的表述、应变能力,充分了展现了研究生的青春与活力。本次比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1.jpg


2.jpg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