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我院承办2018年广东省经济学本科教育学术年会

2019-01-02 14:57:09 来源:院教务办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1229日,广东省经济学本科教育学术年会在我校石牌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本届学术年会由广东省本科高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大会主题为“经济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改革”。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20多所高校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学术年会。

微信图片_20190102111940.jpg

29日上午,大会举行了开幕式,由广东省本科高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彭璧玉教授主持。年会主办方,广东省本科高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军教授首先致辞。他对广东省本科高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对此次大会所讨论的经济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改革、经济学人才的社会需求等重要问题进行了介绍,并预祝本届年会成功举办。随后,年会承办方,华南师范大学马卫华副校长致欢迎辞。她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和发展现状,代表学校对参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充分肯定了本次年会召开的意义和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190102111908.jpg   

年会的主题演讲环节邀请到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郑文处长作关于广东省高等教育改革的报告。郑文处长的报告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内容,结合新时代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新要求,阐述了广东省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新思路与新举措,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102111936.jpg

 围绕大会主题,由广东省本科高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丁焕峰教授主持圆桌论坛与对话,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执行院长董小麟教授、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陈喜强教授、五邑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邱红副教授展开对话。时代的巨变下,当代社会更需要培养怎样的经济学人才?经济学教学如何与日新月异的技术手段更好地结合?四位教授针对以上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微信图片_20190102111943.jpg

下午的经验分享与交流环节邀请到五位教师分别从各自的教学体会分享卓越的教学经验: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院长、经济学系主任王春超教授就“专业交叉、中外教育融合培养经济学本科人才探索”、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就“高水平人才引进与本科人才培养” 、广东开放大学经管学院赖文燕教授就“基于Moodle平台的经济学基础课程建设与实践”、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院长助理刘彦初副教授就“经济学专业本科优秀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研究”、华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陈有华教授就 “基于文理交融的经管类卓越人才培养改革研究”等主题做了分享报告。

大会闭幕式由广东省本科高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王春超教授主持。本次年会首次设立了优秀教学成果和优秀教学论文的评选活动,共评选出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优秀教学论文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鼓励奖3项,由胡军主任委员和熊启泉副主任委员向获奖代表颁发证书。最后,王春超教授做会议总结,他提出了对下一年工作的展望,表示广东省经济学类专业教指委将继续做好调研工作,为高校人才培养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将计划出版教指委的论文集或联刊,提供教学成果的分享平台。

本届年会的日程紧凑而丰富,获得圆满成功。明年年会初定在华南理工大学举办。

28日晚上,广东省本科高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也在我校石牌校区行政楼第五会议室举行。主任委员胡军,副主任委员彭璧玉、董小麟、丁焕峰、崔建华、熊启泉、王兵,秘书长王春超及委员共2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总结了教指委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讨论了2019年的工作规划及其他事宜。

微信图片_201901021227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