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暨南大学黎文靖教授受邀在我院作学术报告 ——岭南会计论坛第二期

2019-11-08 11:12:36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117日下午,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财政部会计领军人才、青年珠江学者、管理学院院长黎文靖教授应邀莅临我院第二期岭南会计论坛,在我院301会议室作题为《能而不为:增长目标设定与企业创新》的学术报告。

讲座伊始前,我院彭璧玉院长、会计学系的教师们与黎文靖院长针对如何开展会计学科的教学与科研进行座谈。两位院长特别对学院发展、师资培养和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建设做了深入交流。

image.png

座谈交流


本次活动由会计系主任张程睿老师主持,会计学、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等专业对此研究感兴趣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们参与了本次讲座,会场座无虚席。会上大家积极提问,热烈讨论。

报告会上,黎教授围绕研究背景文献GAP”本文的工作研究设计实证结果等方面展开讲解。黎教授首先以当前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经济背景为切入点,指出现阶段亟需回答的研究问题: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创新?接着,他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和形象生动的案例,向大家介绍创新成功的特殊性质。然后将微观视角拉回宏观视角,从中国经济增长的制度特征出发,讨论高增速不够高的创新并存的底层原因。由此引出该文的研究主题:经济增速再快一点,非不能也,而不为也,中国式增长目标设定这一底层要素如何影响微观企业创新行为。该文的研究发现从理论角度阐述了当下能而不为式的增长目标选择对于实现我国高质量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

image.png

黎文靖教授

讲解过程中,黎教授还就如何选题和包装文章等方面的一些经验和技巧进行介绍。互动环节中,针对师生们提出的影响机制、研究设计和计量方法等方面的问题,黎教授一一耐心解答。

image.png

与会师生认真听讲

黎教授的讲座为会计学系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不仅从宏观经济层面拓展了会计学科的研究视野,更加深了师生们对于当前研究热点问题的理解。此次讲座同时增进了我院不同学科之间师生们的交流和学习,增强了学术研究氛围,有利于促进学术研究工作的开展。

image.png

与会师生大合照

                      

                     (供稿:郑曼妮、张程睿 | 审核:刘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