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厦门大学高岭助理教授主讲华师经管学术讲座第363期

2021-04-02 15:08:2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4月1日下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WISE)高岭助理教授主讲了华师经管学术讲座第363期,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机构大股东异质性、退出威胁与企业社会责任”的报告。

高岭助理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在香港中文大学访学,目前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Radical Political Economics)、经济社会学、公司治理和经济思想史等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管理世界》、《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政治经济学评论》、《清华社会学评论》、《经济评论》、《经济学家》、《当代经济研究》、《教学与研究》等核心刊物。此次报告中,高岭博士从文献出发,指出近年来股东至上理论受到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挑战,而多放利益相关者模式和企业社会责任逐渐成为共识。利用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2006-2018年企业社会责任的独特面板数据,高岭博士发现,机构大股东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影响具有异质性,进一步利用股票流动性来衡量退出威胁,发现可置信的退出威胁是非金融机构大股东对企业社会责任的作用机制之一。文章既丰富了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亟需拓展的“前置研究”和“过程研究”文献,也对我国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公司治理、提升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具有借鉴意义。

连洪泉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来自校内外的师生在线参加了讲座。连洪泉副教授就机构投资者的分类、机制分析以及缺失数据的处理等问题与高岭博士进行了讨论,上海大学博士生白冰峰同学向高岭博士提问了有关电子商务领域社会责任的相关问题。

 

高岭.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