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山东大学姜树广教授主讲华师经管学术讲座第366期

2021-04-16 15:43:26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4月15日下午,山东大学姜树广教授主讲华师经管学术讲座第366期,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Collectivism vs. Individualism and the Tragedy of Misbehavior”的学术报告。

姜树广博士是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是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研究兴趣涉及非道德(如腐败)问题、人类合作与冲突、信念及价值观、贫困与收入分配、效用与幸福等。已在《经济研究》、《管理科学学报》、China Economic Review等中外文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此次报告中,姜树广教授将不端行为的放在群体的决策框架里进行分析。研究当人们面临进行不端行为发生个体利益与群体利益的冲突时的抉择。研究通过杯中骰子的实验发现:所有实验组普遍存在欺骗行为,并且这种欺骗行为带来的收益显著低于诚实的收益,由此产生了不端行为悲剧。随着实验次数的增加,不端行为悲剧并没有减少,反而有所提高。相比个体主义实验组,启动集体主义效应的实验组的不端行为发生比例较低;相比人数较大的实验组来说,人数较小的实验组不端行为发生比较较低。文章研究结论对于政府腐败行和各国环境污染行为等提供了借鉴意义。

我院连洪泉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来自华师校内外的四十多位师生在线参加本次讲座,多位师生与姜树广教授展开热烈讨论。


图片1.jpg.png


撰稿:梁俪千;  校对:连洪泉; 审稿:科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