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中国人民大学代志新副教授主讲华师经管学术讲座第367期

2021-04-23 14:17:58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4月2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代志新副教授主讲了华师经管学术讲座第367期,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Does the Frequency of Reminders Matter for their Effectiveness? A Natural Field Experiment with Taxpayers in China”的报告。

代志新副教授是法国里昂大学经济学博士,自2016年9月起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是中国人民大学首批青年杰出学者。目前从事实验经济学,行为财政学,公共经济学等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基金面上以及面上重点等多项基金项目,撰写内参曾多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此次报告中,代志新副教授指出了传统政策手段的一些局限,认为提醒(Reminder)作为一种重要助推手段可能更容易影响人们的行为。文献中对提醒影响个人行为的研究较为充分,但对提醒频率如何影响个人行为的研究存在不足。对此,代志新副教授与其合作者在上海开展了一项实地实验,评估了催缴频率对纳税遵从度的影响。研究发现,一定频率的提醒有很强的短期效应,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效果不断减弱,其影响机制可以用注意力来解释。研究结论为税收遵从理论提供了新的实验证据,并对税务部门的日常工作有启发意义。

连洪泉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来自校内外师生通过线上和线下参与了讲座。连洪泉副教授和肖彦成老师就实验设计的一些问题与代志新副教授进行了讨论。


新闻稿.jpg


撰稿:王晨光; 校对:连洪泉;审阅:科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