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我院学生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中再获佳绩

2021-04-28 14:38:50 来源:学院办公室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4月22-25日,“中国外运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在北京物资学院举行。华南师范大学两支代表队再次获得全国二等奖、优胜奖的好成绩。这是我校在第二届(二等奖)、第三届(三等奖)、第六届(二等奖、优胜奖)取得的历史成绩的基础上,再一次取得的优秀成果。

我校参赛团队 “星光不负队”,由经济与管理学院18级物流管理专业的宋昕(队长)、李慧颖、朱婉薇,18级信息管理专业的庄家正、18级财管专业的陈钰冰5位同学组成,在韩卫彬、路晓娟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参赛作品《协同合作视角下货运企业公路运输效率提升路径研究》荣获全国二等奖, 5位同学均获得了《物流职业能力等级证书(中级)》(中物联)。参赛团队 “链上联盟队”,由经济与管理学院19级物流管理专业的周茵(队长)、陈基发、胡友源,18级国贸专业的吴奕贤,软件学院19级软件工程专业的陈禧琳5位同学组成,在叶绮文、路晓娟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参赛作品《基于区块链的珠江水运联盟链平台设计方案》荣获优胜奖。以上两支参赛作品均由华南师范大学首届物流设计大赛选送。

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被称为我国高校物流专业的“奥林匹克竞赛”,是教育部“质量工程”项目、国家“新文科”物流相关专业建设的重要支撑项目、国内物流学科竞赛的第一品牌,是目前国内最具专业性、权威性、实用性的物流设计大赛,在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内排位名列前茅,赛事“含金量”非常高。大赛不仅是企业发掘人才的重要平台,也是深化产学研合作、校企合作,将企业实践中的新模式、新技术和新业务不断融入教学的重要抓手。大赛的开展对推动高校物流教学改革、促进理论学习与企业实际需求紧密结合,推进校企合作和大学生就业有重要意义。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指导,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冠名赞助并提供案例支持,决赛由北京物资学院组织承办。大赛自2020年10月份启动以来,得到全国开设物流专业高校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共吸引5万名师生、近1万支参赛队伍参与。其中,363所学校的656支参赛队获得进入全国设计大赛的资格,经过激烈的角逐有349支参赛队进入复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90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最终通过现场答辩决出一二三等奖。本届大赛参赛规模、参赛学生水平、作品质量均创历史新高。参赛作品的解决方案更加契合企业需求,体现出可执行、能落地的特点。华南师范大学星光不负队的作品精准聚焦中外运的运力资源浪费等问题,通过案例分析,基于协同合作视角,从组织架构优化和协同机制构建两大方向,设计了一套货运企业公路运输效率优化方案。参赛队伍在作品展示环节,逻辑清晰,有条不紊,环环相扣;答辩过程很好地体现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宽厚的知识素养,得到了评委专家的一致认可和称赞。

在全国高校开展“双一流”建设之际,此次国赛团队取得的优异成绩,是华南师范大学本科专业建设不断改革创新的标志性成果。

 

1.jpg


2.jpg


3.jpg




 

供稿人:朱婉薇

审稿人:路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