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华师经管学术讲座第368期:韦棣华的图书馆精神

2021-05-13 10:38: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5月13日下午,中山大学程焕文教授主讲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讲座第368期,为我院师生开展主题为“韦棣华的图书馆精神”分享交流会。

程焕文教授是中山大学图书馆学专业、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生导师。2018年5月起任中山大学文献与文化遗产管理部主任、国家文化遗产与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党委委员,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IFLA)管委会委员,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图书情报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图书馆学会名誉理事长。

程教授首先分享了关于为我国图书馆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韦棣华女士传奇一生的纪录片。纪录片中说到,韦棣华因为一次偶然原因而留在中国武昌,在此之前她长期吸纳美国公共图书馆开放公平理念并拥有在公共图书馆从事馆长工作的经验,所以,当她了解到中国缺乏公共图书馆的现状时,下定决心成立文华公书林(即公共图书馆之意),这也开创了中国近代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先河。


1.jpg


观影结束后,在场教师们首先表达了对程教授的感谢。并对这部首次关于图书馆人物介绍的纪录片给予了高度的赞赏,认为这部纪录片将载入中国图书馆史册,期待这一影片能够促进中美图书馆界的交流,为中国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让每个图书馆人都感到骄傲和自豪!

在场的学生也与程焕文教授积极展开互动交流。来自18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本科生庄家正同学在观影后有感而发:在这个稍显浮躁的时代,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图书馆人,更应该学习和继承韦棣华女士无私奉献、坚韧不拔的精神,为中国乃至世界图书馆事业作出贡献。紧接着在场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们纷纷发言分享了观影感受,表示对图书馆学专业、自身学习、未来发展有了深刻的认识;对韦棣华的图书馆精神也有了深刻的了解,感受到了她身上的责任感,感受到了她对图书馆事业的热爱。同时也对程教授辛苦搜集资料,考证来源表达了深深的敬意。


2.png


分享会结束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此次交流会圆满成功!3.png

                                                                      

                                                                                   撰稿人:姚婧、高磊

                                                                                   图片来源:姚婧、邱敏、梁益军

                                                                             审核: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