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郭云南博士主讲华师经管学术讲座第369期(经济)

2021-05-14 10:46: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5月14日(周五)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郭云南博士主讲华师经管学术讲座第369期,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姓氏与合作: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公共品供给”的学术报告。

郭云南副教授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为农村发展,曾获得“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论文提名奖。此次报告中,郭云南副教授运用三重差分模型考察了基于村庄选举的正式制度和以姓氏血缘关系网络为代表的乡土文化之间的互补关系,以及这种互补关系对村庄公共品供给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结果发现,在前两大姓氏都有祠堂或家谱的村庄中,选举的引入增加了公共品供给水平。进一步作用机制检验发现,村庄选举对公共品供给的促进作用之所以在前两大姓氏网络存在的村庄中更加明显,并非完全因为这样的村庄更容易引发选举竞争而产生政治精英,更为重要的解释是正式选举制度的引入为两大姓氏网络之间的沟通合作提供了契机。换言之,正式选举制度在以姓氏血缘关系网络为代表的乡土文化下的治理效果更加显著,这为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治共享的公共品供给机制提供了一种有益尝试。

我院连洪泉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来自校内外师生通过线上和线下参与了讲座。参加会议的师生还就是否将家谱与祠堂分开进行讨论、不放入选举因素是否还会存在公共品促进作用等问题上与郭云南副教授进行激烈讨论。


郭云南.png


                                                                                               撰稿:梁俪千 

                                                                                               校对:连洪泉

                                                                                               发布:科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