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中南大学文凤华教授主讲华师经管学术讲座第375期

2021-09-16 09:16: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为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提高师生学术水平,我院张鹏教授诚邀中南大学二级教授、中南大学数据科学与经济行为决策研究中心主任、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中国管理学青年奖获得者文凤华教授于2021年9月16日下午,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题为《复杂环境下的石油市场和金融市场关系研究》的学术讲座。

我院教师李萍副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讲座。文教授从研究背景、研究框架、研究结果与结论三个方面进行细致的讲解。首先,文教授讲解了论文的研究背景,即全球经济形势日益复杂、国际石油贸易格局调整、金融危机、地缘政治事件等复杂因素导致国际油价呈现出大幅度波动,油价的新变化态势不符合金融市场稳定发展的客观要求,如何深刻认识石油市场和金融市场关系成为各界关注的重点。其次,文教授讲解了论文的研究框架,即运用非线性格兰杰、TVP-VAR、带结构突变的DCC-GARCH和分位数回归等描述现实复杂情境的非线性和时变模型,并评估了油价波动对汇率市场和股票市场的影响。最后,文教授讲解了论文的研究结果,即石油市场和美元汇率之间存在非线性和时变的均值溢出关系;由外部冲击造成的结构突变对两个市场间的风险传染有增强作用。油价变化冲击能非线性地影响中国股市收益,波动集聚对这种非线性行为有较强的解释能力;由隐含波动指数刻画的油价波动冲击在不同市场条件下对中国股市收益和波动有显著异质性影响等。

文教授分享结束之后,老师和同学们就讲座中的疑惑之处向文教授请教,得到文教授的细心解答。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