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清华大学邓天虎副教授主讲华师经管学术讲座第380期(管理)

2021-10-21 16:21:34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持续营造学院良好学术氛围,提升师生学术水平,我院诚邀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邓天虎副教授作题为《Leadtime Flexibility in an Assemble-to-Order Manufacturer》的学术讲座。我院卿前恺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邓天虎副教授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研究成果发表在Operations Research、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 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等管理科学国际顶级期刊,负责执行的项目入围管理科学应用界最高奖项弗兰茨·厄德曼奖 (Franz Edelman Award)决赛。

邓教授以新冠疫情期间美国个人防护用品短缺现象为出发点,指出供应链响应能力不足是产生物资短缺的重要原因。类似现象也存在于一些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的装配供应链中;比如,特斯拉采用直营模式未开设4S店,由于较长的零部件提前期且存在诸多的供应商,难以对变化的需求实现快速响应。基于此,邓教授指出在计划阶段允许灵活的订货提前期可以有效应对这一问题,这与现有文献普遍考虑计划阶段提前期固定而执行阶段提前期具有灵活性存在显著区别。在考虑灵活提前期的基础上,邓教授构建了相应的装配系统多阶段库存决策模型,分别探讨了灵活提前期不产生和产生成本下装配商的最优库存决策。最后,将中国烟草公司和联想集团的企业实际数据应用于模型分析,发现当考虑灵活提前期时,装配商在不同条件下都可以有效降低运营成本,从而进一步佐证了模型的有效性和实际应用价值。

会后,师生们对报告主题提出了问题,邓教授一一悉心进行了解答,同时,大家还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