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西安交通大学陈志平教授主讲华师经管学术讲座第408期

2022-05-05 15:18: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为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提高师生学术水平,我院张鹏教授诚邀中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志平教授于2022年5月5日(周四)15:00-16:30,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Multi-stage portfolio selection problem with dominance constraints》的学术讲座。

我院教师张鹏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讲座。该研究运用二阶随机占优(SSD)研究多阶段投资组合选择问题,并通过构建情景树,将连续规划问题转化为离散问题求解。具体来看,首先以期望财富最大化为目标,构建具有动态二阶随机占优约束的多阶段投资组合模型。其次,由于该模型中决策变量为随机变量,并且包含折现因子求和的二阶随机占优约束,因此该模型是动态非凸规划问题,难以运用经典算法求解。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该研究运用蒙特卡洛模拟和K-means聚类算法构建情景树,将连续型动态随机规划问题转化为离散型动态随机规划问题,并通过上逼近和下逼近方法将模型转化为线性规划问题求解。由于上逼近和下逼近两种方法之间差距较小,并且下逼近方法的计算效率更高,因此实证研究中运用下逼近方法求解多阶段投资组合。再次,由于现实中资产收益率序列多为非对称、尖峰、厚尾分布,为更好地描述收益率序列这一特征,该研究运用ARMA模型回归,根据残差项特征,借助两个正态分布构建混合正态分布描述收益率分布。最后,通过对比只考虑最终财富的单一化二阶随机占优的多阶段投资组合模型,可以发现本模型在多阶段投资组合选择中具有更好的表现。

陈教授分享结束之后,老师和同学们就讲座中的疑惑之处向陈教授请教,得到陈教授的细心解答。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