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我院2023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第一志愿复试方案与安排

2023-03-21 14:49:57 来源:院研究生办 点击: 收藏本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3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

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方案与安排

按照学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通知的要求,我院为做好本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特制订本方案。

一、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国家A区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按照以下原则确定我院复试比例:

(1)复试比例1:1.5;

(2)如遇小数点人数的,采用“进一法”;

(3)如遇最后一名总分同分的,同分考生均进入复试。

详细的各专业招生指标、复试名单请阅附件。

 

二、复试流程安排

(一)时间与形式

2023年3月27日(周一)至3月29日(周三),采用现场(线下)复试。我院研究生复试不收取任何费用,也不提供任何形式的辅导。

(二)复试内容与流程安排

1、考生报到

(1)学术型硕士:3月27日(周一)8:30-8:50,地点:广州大学城华南师范大学教学楼1-102

(2)专业型硕士:3月27日(周一)13:50-14:20,地点:广州大学城华南师范大学教学楼1-102

注意事项:请考生出示身份证原件和本科毕业证原件(应届生则出示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核验个人身份(证件核验后即退回),提交诚信复试承诺书一份(见附件,请提前打印并签好字,签字处隔壁写上身份证号),领取与核对复试综合评定表和复试安排。综合评定表考生签字后请务必妥善保管,面试时交复试助理。

 

2、专业笔试

(1)学术型硕士:3月27日(周一)9:00-11:00,地点:广州大学城华南师范大学教学楼1-102

(2)专业型硕士:3月27日(周一)14:30-16:30,地点:广州大学城华南师范大学教学楼1-102和1-103

复试笔试范围见http://em.scnu.edu.cn/a/20170921/5845.html

注意事项:A、除上述笔试范围外,会计硕士需要加考政治,形式为笔试,与专业笔试一起考。考试范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的有关理论政策等。B、请考生凭身份证原件进入考场,允许携带不具有储存功能的计算器。请提前15分钟入场并按指定位置就坐。请遵守考场纪律,凡发现弄虚作假及考试违规、作弊考生,无论何时核查确定,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严肃处理。

 

3、专业面试与英语口试

(1)学术型硕士:3月27日(周一)下午和晚上;

(2)专业型硕士:3月28日(周二)至3月29日(周三)全天。

面试地点:广州大学城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楼(文二栋),具体面试地点以报到时领取的复试安排上的时间、地点为准。

注意事项:A、请考生提前到达面试指定地方进行面试顺序的随机抽签(专业型硕士还需进行分天抽签,如抽到3月29日面试的,则3月28日当天无需等待),面试前请出示本人身份证原件并将复试综合评定表和个人简历(简历自愿提供,一式五份)交给复试助理,并由复试助理转交复试秘书。考生不得携带任何纸质版材料、手机或文具进入考场,书包等个人物品门外放好。就坐后全程双手须放在会议室桌面可视范围。违反上述安排的视为违纪,面试成绩无效。B、专业面试与英语口试同时进行,全程录音录像,请穿着得体,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面试结束后考生可以离开。C、申请保留入学资格者必须在面试前提交保留入学资格申请书(格式自定,手写签字,理由清晰)给复试秘书,经我院签署意见同意后报学校备案。面试后再补提交的视为无效。

 

三、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报到时只需验证本人身份证原件与本科毕业证原件(应届生则出示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并提交已经签好的《诚信复试承诺书》(签字处隔壁写上身份证号),不需提交其他书面材料。无法通过识别者、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弄虚作假者不予复试

考生确认被我院待录取后再提交书面材料,请按照以下顺序准备一套装订成册的书面材料在2023年4月17日周一中午12点之前快递到我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以免影响待录取审核与确认:

(1)身份证(复印件,正反两面印在同一张A4纸上,本人签字加盖右手食指红印);

(2)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已完成第八学期注册)或院系在读证明),持境外学历的考生须同时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历认证报告(复印件,本人签字加盖右手食指红印);

(3)诚信复试承诺书(原件,报到时已提交的无需再提交);

(4)政审表(原件(加盖基层党组织党章),见附件。应届生和暂缓就业(或择业期)考生由所在学院(毕业学院)党委或党总支签署意见并盖章。非应届生由所在工作单位党组织或基层党组织开具。如无工作单位的,由档案存放单位或街道办党组织开具)。个别档案存放在人才市场等档案托管机构如出具现实表现情况等非政审表名称表格同时使用了证明专用章等非党组织公章替代的,必须带有“政审合格”字样且经办人签名(请留下电话以便核实)方为有效;

(5)本科历年成绩单(复印件,本人签字加盖右手食指红印。如有辅修、双学位等第二专业也请一并提供);

(6)档案存放证明或同意调档证明(原件,仅往届生需此项。本证明主要作用:确保一旦录取该考生,档案存放地可以把档案转至我校。办理暂缓就业的考生由毕业学校出具(如无证明的也可在暂缓就业协议书上加盖院系公章背书);

(7)学历认证报告(https://www.chsi.com.cn/xlrz/)或者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https://www.chsi.com.cn/xlcx/bgys.jsp)(往届生提供,注意有效期要到2023年9月。复印件,本人签字加盖右手食指红印);

(8)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https://my.chsi.com.cn/archive/index.jsp)(应届生提供,注意有效期要到2023年9月。复印件,本人签字加盖右手食指红印);

(9)当地二级甲等或以上医院的本人近三个月内(1月17日-4月17日)的体检报告(格式不限,但须原件,需有身份证号,照片与体检表处须盖有医院骑缝章或直接打印盖章,也可以使用附件中的我校体检表)。

上述9项材料为必须提供材料,材料不齐的待录取无效。

(10)报考我院会计硕士的定向考生还需提交与单位签订的《定向就业协议》(需提交原件,一式四份,见附件)。没有提交此协议的默认视为非定向就业,如后续被录取的,则为非定向就业,则不能变更为定向就业。如开学两周内无法调档来我校的,取消入学资格。

(11)加分材料(如有):具体请阅我校招生考试处“华南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https://yz.scnu.edu.cn/a/20230320/547.html),符合复试加分政策项目的考生须在3月22日前将相关证明材料的原件彩色扫描件发到我院邮箱(jgxyyjsb@126.com,邮件主题:考生编号(15位)_考生姓名_复试专业名称_加分材料名称_手机号码;附件为PDF普通附件格式),过期视为自动放弃。经审核确认后方能加分。

为避免资源浪费,我院不建议在没有接受我院待录取的考生提交上述材料。

 

四、复试成绩的计算与待录取

复试包括复试科目考核、综合素质考核两个部分,均通过现场复试进行。复试成绩=(复试科目考核+综合素质考核)/2。包括:

1、复试科目考核(100分);

2、综合素质考核(100分)

(1)外语考核(20分)

(2)专业素质考核(50分)

(3)品德与实践能力考核(30分)

其中复试科目考核采取专业笔试(2小时)进行,综合素质考核的成绩由专业面试与英语口试环节(每生不少于20分钟)确定。

以下情况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低于60分;

(2)有部分科目缺考(如缺考笔试或专业面试);

 

五、体检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学校公示拟录取名单期间,拟录取的考生需向我院提交或邮寄医院(二级甲等以上)的体检报告原件(近3个月内有效)。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录取考生入学时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体检,不符合录取要求者取消录取资格。

 

六、待录取

1、所有具备复试资格的考生均须经过复试且合格方能录取。

2、复试合格的考生,按照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50%+复试成绩×50%(会计硕士按照总成绩=初试总成绩/3×50%+复试成绩×50%)来计算,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生分开排名,将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并结合体检情况确定拟录取名单,择优录取。

3、拟录取名单需在网站公示十个工作日(公示专用网站:http://yz.scnu.edu.cn/)。最终复试成绩与是否录取状态以公示为准,电话、邮件等其他形式不视为要约。

 

七、其他问题

1、我校大学城校区交通指引:广州市区可乘坐地铁四号线至大学城北站下或市区广园东路乘坐大学城1线或2线公交到星海学院站、华师站或大学城中部枢纽站下,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华南师范大学。详细可自行上网查询;

2、食宿:广州大学城华南师范大学周边有不同档次的住宿,不同标准价格不同,请自行咨询。考生可在华师生活区的楠园和翰园饭堂购买餐票或微信支付就餐,丰俭由人。

3入学三个月内,我校将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在复查中表现差异大的,会进行严格审核和调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确认冒名顶替或考试舞弊的,将予以严肃处理,并进行责任追究;

4录取通知书和调档等有关事宜由学校招生考试处(020-85213863)统一安排,我院不负责此项事宜;

5、招生简章、招生人数、指导组名单、复试考试大纲等资料请查阅我院网页(http://em.scnu.edu.cn/zhaoshengjiuye/yjszsxx/)。敬请考生随时关注我校招生考试处和我院网页的相关通知,并保持通信畅通。

6、除MBA外,所有被录取到我院的考生须在入学前获取本科毕业证与学位证,开学报到时请携带双证的原件以便核认。录取为非定向就业的考生同时须在入学两周内将个人档案调到我校。如违反上述任一情况,将视为录取无效,并取消入学资格;

7、硕士生导师将在入学后经双向选择确定;

8、复试机会珍贵,如因个人原因放弃参加复试的,请手写一份放弃复试申请(附上个人信息、准考证号和身份证号、手机号码)连同身份证电子版在3月26日周日前发到我院邮箱jgxyyjsb@126.com(邮件主题注明姓名+放弃参加复试);

9、投诉与建议:华南师范大学招生考试处。电话:020-85213863;网址:http://yz.scnu.edu.cn/,招生监督办公室电子邮箱:zsb03@scnu.edu.cn;

 

八、联系方式与地址

联系方式(传真):020-39310146、020-39310352

邮箱:jgxyyjsb@126.com(本邮箱不用于接收调剂信息)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378号华南师范大学文2栋经济与管理学院212室(510006)。收件人:学生工作办公室。电话:020-39310146。

资料重要,请使用顺丰快递并保价,快递上请注明“录取专业_姓名_手机号码_复试审查资料”字样,注意不要寄给个人。大学城个别快递可能无法上门,如因此导致我院无法收到资料的,责任由考生本人承担,请实时手机留意物流进度。

在整个复试期间,请密切留意自身健康状况,如遇发烧等症状请立即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复试全程我院不会收取任何形式的费用,请保管好个人财物,注意防盗防诈。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二〇二三年三月二十一日

 

 

注:填写和打印附件有关表格时请不要调整表格格式和位置

附件1:

2023年全日制硕士第一志愿复试名单.pdf

附件2:政审表、诚信复试承诺书、体检表、定向协议等下载见https://yz.scnu.edu.cn/ziliaoxiaz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