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初景利教授主讲华师经管第453期学术讲座

2023-12-04 10:46:00 来源:院科研办 点击: 收藏本文

2023年11月30日上午,华师经管第453期学术讲座在经济与管理学院五楼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和《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初景利教授做了题为“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董志强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刘青教授及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讲座由刘青教授主持。


图片1.png


初教授从“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的更名意义讲起,学科更名能够使本学科“名”与“实”保持一致,有利于为本学科稳定可持续发展留出更多空间,能够推动本学科与其它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有利于本学科走向、融入“新文科”建设,促进本学科从“软”学科走向“硬”学科。


图片2-新.png


谈及信息资源学科的建设时,初教授强调要坚持“守正”和“创新”。何谓“守正”,初教授强调,就是要继续传承图情档的优势与传统,坚守学科的经典与精粹,遵循“文献-信息-情报-数据-知识-智慧”学科发展的主轴与底层逻辑,将“知识组织、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作为学科发展的核心与学科竞争力,重视图情档学科的基础作用及其对其它二级学科的保障与支持作用,强化一级学科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能力的构建与培养。

而何谓“创新”,初教授认为,就是要在图情档学科内部以“数智化”为主导进行持续变革与转型发展;在图情档基础上,不断拓展更多的二级学科,提升办学层次,做大做强;推进面向新文科、交叉学科、硬学科的理论、技术与方法的嬗变;加强本学科与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既要固本培元,也要兼收并蓄。


图片3(1).png


学科建设的重要基础是学术研究。初教授强调,专业研究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是学术研究的核心。学术研究的基本要求包括原创能力,科研诚信,创新能力等。从事学术研究,需要有独立的学术见解与思考、良好的学术视野与把握、充分的分析论证与检验、独到的理论总结与提炼、严谨的学术规范与诚信、严密的逻辑结构与布局、坚强的科研毅力与韧性。

如何做好学术研究,针对这一问题,初教授表示,要注重长期专业知识的积累,要加强专业文献悦读和专业知识学习,正所谓厚积薄发、水到渠成。学术研究还要有团队,团队可以由校内外或者不同年龄结构以及学科带头人组成。做好学术研究还要积极申请研究课题,通过课题申请,可以实现个人价值,扩大机构影响力,做出学术贡献。


微信图片_20231206124814.jpg


在自由交流环节,董院长就如何做好学科建设、如何处理好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和其他学科交叉交融的关系、如何在华南地区形成我们学校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优势等方面分享了心得。随后,邬锦雯、邓伟伟、奉国和、陈忆金、宗乾进老师分别就如何让学生快速学习新技术模型软件、如何看待一稿多投的学术不端问题、学科博士点申报问题、国内博士点申报现状、如何看待期刊缩减载文量以提高影响因子等向初景利教授请教,初教授都一一作出热情回答。


图片5.png


刘青老师做了会议总结,她表示,感谢初教授给予我们在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方面的信心和鼓舞,之后我们将会更好地利用预印本来扩大我们的学术影响力、将信息资源管理和其他经济类管理类学科更好地融合,形成我们自己学科的特色,未来希望初教授能给予我们更多的指导和帮助。最后,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郑健浩、邱靖

摄影:胡燕

 初审:刘青

    复审:邓树添

    终审:董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