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按职称浏览 » 教授 »

邓于君

2015-08-24 12:35:2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姓 名:邓于君
电 话:
办公室:
职  称:教授、硕士生导师
邮  箱:dyj987472@163.com
个人主页:

个人简历及科研成果:


一、个人简介

邓于君,女,江西南昌人。2004年获得华南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06年至2008年,复旦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08年博士后出站。现为华南师范大学经管学院教授、产业经济学学术型硕士生导师与金融专业型硕士生导师。担任广州市人民政府第四届与第五届决策咨询专家,兼任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中山大学)特邀研究员与广东第三产业研究会理事。

 

二、教育背景

1992年9月至1996年6月 南昌大学经贸学院  国民经济管理    学士学位

1996年9月至1998年12月 华南师大经济研究所  政治经济学   硕士学位

2000年9月至2004年6月华南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院 政治经济学   博士学位

2006年8月至2008年10月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理论经济学出站博士后

 

三、学术兼职

广州市人民政府第四届决策咨询专家;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中山大学)特邀研究员;广东第三产业研究会理事。


四、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中央银行学》 ;《金融学》;《证券投资学》。

研究生课程:《产业经济学》 ;《服务业与经济发展专题研究》。

 

五、研究领域

服务经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与发展;制造业与服务业产业融合(服务型制造);区域经济产业分工与协同发展;货币政策与宏观经济发展态势分析与预测。

 

六、历年的研究成果

(一)主持的重要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十二五’时期优化产业结构的难点与对策研究”,编号10CJY001,研究类型为应用型研究,研究经费10万元,2010年6月立项,2013年1月结项,结项鉴定为良好。

(2)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服务业内部结构演进趋势的内在机理与实证研究”,编号08JC790041, 研究类型为应用型研究,研究经费4.5万元,2008年11月立项,2012年4月结项,结项鉴定为合格。

(3)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服务业内部结构演变规律及内在机理研究”,编号20070420609,研究类型为应用型研究,研究经费3万元,2007年12月立项,2008年10月结项,结项鉴定为合格。

(4)主持广东省科技厅软科学研究项目“广东省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升级路径研究”编号是2016A070705047,研究经费10万元,2016年4月立项,2019年7月结项,结项鉴定为合格。

5)主持广州市社科联课题“广州市服务业FDI分布及其成因分析”,2007年7月立项,2008年12月结项。结项鉴定为合格。

(6)主持广州市哲学社科发展“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课题“‘互联网+’背景下广州制造业服务化的机制、模式与对策研究”,编号2018GZYB33,经费5万元,2018年3月立项,2019年7月结项。结项鉴定为良好。

(二)发表的主要论文

(1)独著论文:我国服务业发展态势与策略,发表于《财贸经济》2005年第11期。

(2)独著论文: 发达国家后工业化时期服务业内部结构的演变、机理及启示, 发表于《学术研究》2009年第9期.

(3)独著论文: 中国服务业内部就业结构演变的特征、趋势与影响因素分析——兼析服务业分支行业部门就业吸纳能力与潜力,发表于《学术研究》2011年3期.

(4)独著论文: 近年来中国服务业增长平缓现象探究——中国服务业增长的瓶颈期、拐点与影响因素, 发表于《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2期.

(5)第一作者论文:中国消费需求软化促动产业结构软化的实证分析,发表于《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14年第3期.

(6)独著论文:生产性服务业对产业集群竞争优势提升的重要效应分析----兼析珠三角的相应对策,发表于《广东行政学院学报》2010年第3期。

(7)第一作者论文: 广东产业对外开放非均衡性及其对服务业增长的影响,发表于《广东行政学院学报》2011年第5期.

(8)第一作者论文: 对外开放对广东服务业内部结构升级影响的实证分析, 发表于《广东工业大学学报》2011年第6期.

(9)独著论文: 重点服务业发展的政策障碍与破解对策,发表于《广东行政学院学报》2012年第6期.

(10)第一作者论文:产业结构对广东能源利用效率影响的实证分析,发表于《广东行政学院学报》2015年第5期.

(11)第一作者论文:中国服务业需求对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影响分析,发表于《广东行政学院学报》2017年第1期.

(12)第一作者论文:“互联网+”背景下广州制造业服务化转型的动力机制、面临问题与策略建议,发表于《广东行政学院学报》2018年第5期.

(13)独著论文:中美经贸摩擦的本质、影响与应对,发表于《广东行政学院学报》2019年第5期.

(三)著作

(1)独著专著《服务业内部结构演进规律与中国服务业结构优化策略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4年9月出版.

(2)独著专著《服务业结构演进:内在机理与实证分析》,科学出版社,2010年2月.

(3)第一作者专著《中国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的机制、陷阱与对策研究》,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22年12月出版.


 

七、历年的获奖情况

独著专著《服务业结构演进:内在机理与实证分析》(科学出版社2010年2月出版),2013年5月获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三等奖 。